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夏令营活动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6-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夏令营活动招生简章

 

为优化学院硕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选拔质量,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储备优质硕士生生源,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同时为丰富大学生暑期生活,促进全国优秀的生物医学工程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学生对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了解,激发青年学生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学习和研究兴趣,学院将举办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首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建设一流本科医学教育,培养一流本科医学人才”的具体要求。

(二)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科学选拔,择优选拔,确保选拔质量。

(三)坚持选拔程序透明、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1.招生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代码:077700[理学]083100[工学]107200[医学]);

2.招生计划: 30人。

三、招生对象及条件

(一)招生对象为国内全日制高等教育普通高校2020届应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且专业背景符合我校硕士生报考条件。

(二)招生条件

1.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身心健康;且未受过任何处分。

2.成绩优异:原则上大学总评成绩须在学校同年级本专业排名前20%以内(“双一流”大学和学科生源可适度放宽);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 英语水平较好,CET-6成绩须≥425分,或与之相当的水平,如雅思成绩6.0分以上或TOEFL成绩80分以上。

4.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5.参加全国或地区性相关竞赛,获得奖励者优先。

6.能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生(简称推免生)资格者优先。

四、活动流程

1.711日:学员报到;

2.712-16日:夏令营期间将安排学生聆听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座,与导师及在读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参观学院实验室,实验操作及训练,专业介绍、评选优秀营员等环节,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科研兴趣,拓展学术视野,明确研究方向。(具体日程安排在报到时另行通知)。

五、优秀营员选拔考核

1. 组建考核专家小组负责对营员进行考核选拔。考核专家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7名(含7名),成员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2.优秀营员选拔参照硕士生复试工作要求进行,考核分背景评估、综合面试两个部分进行:

1)笔试:包括英语和专业知识两部分

2)综合面试: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夏令营营员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3. 优秀夏令营营员人数不超过18人,优秀营员的名单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10个工作日。

六、营员享受的待遇

1. 参照学校标准执行: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报考与夏令营相同的专业可不再参加复试,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优先选择硕士生导师;如未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与夏令营的相同专业,考试成绩达到我校该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的,复试合格后优先录取。如有其他特殊政策,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2. 学院为每一位营员购买夏令营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营员在夏令营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及因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由营员本人或其派出单位承担。

3. 学院将为夏令营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的住宿(重庆市区高校学生不提供住宿),凭车票报销异地学校学生往返火车票费用。车票报销范围:高铁(动车)和其他列车普通硬卧(硬卧车程须在6小时以上)、硬座(硬座车程在6个小时以内),原则上往返城市需一致;长途客车、船票(三等舱)等按照票价给予报销;飞机票报销价格≤高铁(动车)二等座报销价格。获得优秀营员者,且研究生录取入学后,报销100%的往返车费。未获得优秀营员者,报销50%的往返车费。

4.奖学金:获得优秀营员者,研究生录取入学后,根据考核情况按等级发放奖学金。

七、申请程序

1.报名方法:申请人将《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命名原则:姓名-学校-本科专业-夏令营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扫描件(注:扫描件均为PDF格式,压缩包命名“姓名-学校-本科专业-夏令营申请附件材料”)发送至:1263360159@qq.com(陈利伟)。

2.报名时间: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2019630日。

3.学院于201975日前审核申请材料,并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主页公布参加夏令营人员名单,并将以电话或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个人;未收到通知者即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4.入营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学生证、申请材料及相关证明材料原件。

八、申请材料

1.《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 家长知情同意书,一切安全责任自负;

3. 外语水平相关证明;

4. 本科阶段成绩单一份,成绩单及排名均需有所在学校或学院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学校教务公章;

5. 其他证明材料,包括:(1)已发表论文(如有)复印件;(2)本科期间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3)相关资质材料(如本科期间发表科技论文、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证明、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等)。

九、其他

1. 报名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我院夏令营的相关管理制度,保证能够按时参加夏令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否则将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2.营员需确保提供的所有材料真实有效,如发现有不诚信行为,取消营员资格,学校将保留追诉权力。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利伟

电话:023-68485021

邮 箱:1263360159@qq.com

地 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生命科学大楼二楼215房间(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

邮 编:400016

学院网址:http://swyxgcxy.cqmu.edu.cn/

此次活动招生简章、相关政策等事宜,解释权归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965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介绍

20023月,经重庆市教委批准,成立了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115月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现实行学院、超声医学工程研究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体化管理。也是国际微无创医学学会秘书处、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治疗委员会和生物学效应委员会秘书处等的所在地。

重庆医科大学于19907月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8月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自主设置了6个二级学科)。学院现有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微无创医学医师方向)、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疗器械方向)本科专业,依托产学研用平台,学院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毕业后在医工结合的交叉领域从事医疗设备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现已经形成了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30余年来,学院潜心于“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的工程理论与临床研究,解决了阻碍HIFU治疗技术发展的难题,即HIFU在组织内聚焦规律及剂量学等,首次提出“生物学焦域”概念等理论。通过对HIFU治疗系统的优化、生物学效应研究、治疗剂量研究、组织声环境以及改变组织声环境研究等,初步建立了超声治疗的基础理论体系。初步建成了超声治疗领域学术、技术交流的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包括声生物物理学、手术导航影像学、医疗装备工程学、微无创临床医学等。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100余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大仪器设备专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及多个面上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已获准经费1亿余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篇,主编了《治疗超声原理与应用》、《实用超声治疗学》、《临床超声治疗学》等专著,参编了第四、第五版《超声医学》HIFU篇章、《现代介入性超声诊断与治疗》、《微无创医学丛书——子宫肌瘤》。已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等、2000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015月,“首届HIFU在医学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重庆召开;200910月“首届超声无创治疗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召开;2013-2017年,在中国重庆先后召开了第1-3届“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这标志着中国重庆在HIFU领域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迄今为止,学院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超声聚焦刀”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已在全国2000余家医院投入使用,并远渡重洋落户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5个国家,成功治疗了各类患者200万余例。

目前,学院云集了一批多学科交叉、医工结合的科研队伍,拥有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首席科学家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人选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国际超声治疗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1人等高层次人才。现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8名,本科生专业教师30余名,专业涉及生物医学工程、肿瘤学、超声治疗学、电子学、计算机学、材料学、机械学等。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0余名、博士研究生50名、博士后30名,在校本科生300名、硕士研究生100名、博士研究生10名、博士后10名。

今天,微无创医学领域方兴未艾,学院作为超声治疗核心技术的领跑者和推动者,将以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 附件【申请表.docx】已下载